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内专家:住宅按使用面积卖 对房屋总价没影响

太原晚报  2019-02-26 16:27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了《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虽然只有短短一句话,却成为《规范》中吸睛度的,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对此,业内专家称,新规今后落地实施后,会让购房者透明消费,房屋的销售合同上有望标注套内使用面积,减少房地产交易纠纷,但羊毛出在羊身上,《规范》对房屋的总价不会造成影响。

啥是公摊面积

使用面积和公摊面积是许多购房者口中的高频词,其中公摊面积饱受诟病,它容易使消费者产生价格幻觉,而实际上买到的房子却比预期面积小,其次感觉公摊面积大,要交的费用就多,比如,房产交易中按照建筑面积缴纳税费,公摊越多,费用越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购买的房屋面积包括两个部分:套内面积+公摊面积。根据国家标准《房产测量规范》中的规定,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即公摊面积包括大堂、公共门厅、走廊、过道、电(楼)梯前厅、楼梯间、电梯井、电梯机房、垃圾道、管道井、水泵房、消防通道、变(配)电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物业管理用房以及其他功能上为该建筑服务的专用设备用房。

公共区域面积分摊到每户头上是多少就是市民平常说的公摊面积。就拿楼梯间来说,楼梯间是属于这栋楼所有业主的,楼梯间窄一点,公摊系数可能就小一点,楼梯间大一点,公摊系数可能就大一点。那每套住房的公摊面积是如何计算的?对此,省房协的相关人士称,许多人认为公摊面积大或者公摊系数高是开发商决定的,其实每套房子的公摊面积和公摊系数都是第三方机构测量得出的,是经过有关部门审批的。公摊面积并不是越小越好,公摊面积过小会导致楼梯间、会所、大堂等公共面积缩水,小区的生活品质会受到影响。

售价没有影响

不少市民认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会对房价有影响,总价可能会降低。对此,从事房产经营多年的张浩称:“我们楼下的带皮菠萝卖5元一斤,削皮后卖6.5元一斤,算下来一个菠萝的总价还是13元没有变。住宅建筑今后若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对购房者而言,只是计价方式有所改变,对房价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举例来说,假设原来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的房子售价在100多万元,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的单价在1万元出头,但如果按使用面积75平方米来交易,换算成每平方米单价为1.4万元,总价还是100多万元,没有变化。”

记者又咨询了多家房屋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受过年影响,目前我市的二手房交易市场销售情况一般。由于“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这条规定还处于征集意见阶段,所以二手房交易市场上没有出现相关的波动。

业内人士称,市民可以从意见稿中看到政府改变相关管理方式的积极信号,一旦《住宅项目规范》批准发布后,有关商品房销售的法律法规也会很快随之修订,今后在房屋的销售合同上有望标注套内使用面积。由此可大量减少房地产交易纠纷,保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