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购并举"下的山西房地产市场如何前行?

房天下-山西经济日报  2018-11-09 16:18

谁也不会否认,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是波澜壮阔、风起云涌的一年。这一年,从史上密集出台的各项“限”令,到房地产夺下街头巷尾老百姓热议话题榜首;从“租购并举”的强力推动,到眼下购房者在买与不买中观望……地产风云牵动着人心。

从2017年党的十九大强调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至今,已有一年时间。就山西房地产市场而言,“租购并举”正在加快脚步,落地实施。今年5月3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西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方案》,我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工作开始进入整体推进阶段。太原市作为我省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也在8月20日出台实施方案。眼下,太原市第十六届房展会召开在即,“租购并举”也将是展会备受瞩目的亮点。

那么,随着“租购并举”的推行,下一步,房地产市场将走向何方?

STEP1:

“租购并举”项目花开省城

在太原市迎泽区并州路,一座建筑面积约2800㎡的八层独栋建筑,静静坐落于此。从今年7月起,这座原本是迎泽区刑侦大队使用的建筑开始进行紧张忙碌的施工改造。改造后的建筑,一层变成包括健身房、影音室、办公、厨房、餐厅及休息区的公共活动区域,二到八层,被分隔为15到40平米面积不等的房间。

原来,这就是“租购并举”政策落地省城的租赁公寓,也是太原万科开发打造的个长租项目——泊寓长租公寓。该项目负责人说,这幢公寓是泊寓迎泽公园店,每层有17间,总共112间长租客房,将于11月面向公众开放,12月正式开业。

作为长租公寓在太原的首次落地,来势汹涌的“租购并举”比人们想像的动作还要快。按照我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方案要求,今年,省级和市级要建成、县级要基本建成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全省至少要新增30家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和兼营住房租赁的房企;各设区城市至少要推出1宗土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争取用3-5年时间,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量的比例达到50%左右。

对此,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于世玮表示,近两年来,我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很快,但仍存在供应主体单一、供应结构不合理、制度设施不完善、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监管和服务不适应等问题。随着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这些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城镇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和新市民在实现住有所居方面将会有更多“获得感”。他对太原万科推出的住房租赁项目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这一项目具有引领作用,体现了品牌房企的担当和对住房市场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他相信,很快会有一批房企加入到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大潮中来。

省房地产商会会长郭尚文认为,租售并举是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应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我省租赁市场拥有巨大空间及广阔前景,“租购并举”的发展方向,将对稳定房价、促进消费起到尤为突出的作用。他直言,新增就业人口、城市务工人口及经济状况不好的群体都需要更为健全的租赁市场为之服务,而因新房及租赁市场客群不同,租赁市场并不会影响到销售市场的价格。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依然会有购房意愿,中高端住房的供应也将会加大,与租赁市场形成呼应和互补。让所有百姓“居者有其屋”,是地产行业的共同目标。

STEP2:

“租购并举”成房展会亮点

“租购并举”是今年太原市第十六届房展会主题的亮点。太原万科将作为试水“租购并举”的房企,将在展会上重点展出其落地太原的长租公寓:泊寓迎泽公园店和泊寓柳巷店。该项目负责人说,此两个项目均落地太原市迎泽区,也是品牌集中式长租公寓在太原的首次落地。据了解,万科租赁住宅业务中的泊寓业务已覆盖北上广深等40余城市,共计开业4万间。而太原万科也将为城市青年提供高品质的长租公寓服务,作为战略目标。

对此,郭尚文表示,自去年起,山西省房地产商会就号召会员企业积极进入长期租赁市场。他认为,在市场激烈竞争格局下,租赁市场会是本土房企发展的又一良机。如今,经过一年的发展和深入了解,由于积压资金时间长、运营周期久、见效慢、效益相对较低等原因,长期租赁市场这样的长期投资,对中小开发商考验巨大,国有企业、实力品牌企业应首先介入,全面参与,而不应把全部注意力都投入到“短平快”的新建住宅市场。从目前情况看,虽然中小企业参与意愿较小,但也要抓住机会,适时进入,商会也会继续关注,及时引导会员企业尽早参与,共同投身“租购并举”。

“今年,太原市被列为山西省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试点城市。确定‘租购并举’为主题的本届展会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按照我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更好地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的大方向而举办。”

郭尚文说,今年房展会有138个地产项目参展,排名前20强品牌房企悉数亮相,规模和参展商数量大幅超过往年。本届房展会除新房项目外,还有二手房和租赁房出现,多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参与展会,在宣传政府租购同权、利国利民政策的同时,还为老百姓提供足量租赁房源信息。除众多精品楼盘项目亮相外,房地产后市场行业的知名企业,如:房地产经纪公司、建材、家装、金融等,也将全力打造360度全产业链服务。

“今年及未来将有更多租赁项目落地,虽然作为二线城市的太原,住房租赁需求不及一线城市,但随着人口新政不断落实,省会城市流动人口大方向不会改变。目前,尚有三亿人待“城镇化”,房地产未来市场的机会还很多。”据悉,目前郭尚文创办的智诚企业,将在新房市场机会减少的情况下,转战旧房改造市场,探寻新发展机遇。

STEP3:

“租购并举”背景下应扩大有效供给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推行“租购并举”背景下的房地产市场将怎样发展?

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价格变动情况》,太原市9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月上涨1%,涨幅明显回落,比上月1.9%下降0.9个百分点。

“太原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以刚需为主的市场。虽然房价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需引起关注,但通过贯彻调控政策,总体而言,市场发展是平稳的。”于世玮说,从行业和市场发展角度,他最关心的是两件事:一是要扩大有效供给,包括逐步扩大租赁住房供给。价格由价值决定,同时受供需影响。扩大有效供给,既可以更好地适应刚需,也能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发展质量。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产品的人性化、本土化、低碳化、长寿化、智慧化等几个方面做文章、下功夫,更好地满足百姓美好居住生活需要。

郭尚文认为,尽管个别省市出现房价下调的声音,但太原房价趋于稳定,大幅下调的可能性并不大。尤其是今年因土地流拍等各种原因,下半年新开工项目和面积相对较少,各家开发商加大对现有存货推盘力度,以期快速回款。尤其是10月份以后,房地产企业资金流动性不足的现象较为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各个楼盘推出不少优惠房源和政策,就此次房展会而言,从质量到价格都会比往常的性价比高,也是省城老百姓能买到好房子的好机会。

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郭尚文建议,“买涨不买跌”、“市场下调可能”等观点,并不适合刚需客户,尤其在市场平稳时期,更应抓住开发商回款、优惠力度较大的阶段,选择合适自己的房子,及时购买,才能买得“不后悔”,买到用来居住的好房子。刚需客与投资客不同,在市场平稳期,房价涨跌幅度较小,投资客的机会较少,多观望,少出手;而刚需客则应关注房屋具体情况,如品质、环境、配套、物业等综合因素,这是二者之间的不同,所以刚需客跟着投资客的言论一味观望,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来源丨山西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